訂40元高鐵車票辦退款20萬 「天才駭客」10萬交保 - 社會



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局博客來



知名駭客張啟元。(資料照,圖擷自張啟元臉書)

2019-01-11 11:29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被網友封為「台灣天才駭客」的張啟元,涉嫌登入台灣高鐵公司「T-Express行動購票」系統,訂購40元的區間車票後,再辦理退票,隨後駭入系統內將退款金額竄改為20萬,企圖蒙騙系統,所幸帳務人員及時發現,才未讓他得逞。

桃園地檢署9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發動搜索,查扣張啟元的筆電及手機各1台,並約談他到案。據了解,張啟元承認犯行,但辯稱他是要證明高鐵系統有漏洞,目的不是為了詐取退費,如果真的收到20萬,也會還給高鐵,桃園地檢署複訊後,當庭依妨害電腦使用、詐欺等罪諭令10萬元交保。

檢調調查,張啟元於去年12月以手機登入「T-Express行動購票」APP,先嘗試以0元或1元購買車票,但沒成功,再改以40元訂購「南港至台北」區間車票1張,交易成立後再立刻辦理退票,隨後駭入系統後端攔截退票數據,將金額改為20萬,意圖詐領退票金。

幸好,高鐵帳務系統半夜進行人工稽核時,發現數據異常,立刻中止退票程序,並向台北市調查處告發,全案才曝光。

張啟元去年曾破解Apple pay,以1元購買總價值1565餘萬的502台iPhone,他2013年更發現臉書的漏洞,5度駭入後台系統,還曾刪除臉書創辦者馬克?薩克柏的帳號,驚動網友,因而獲封「台灣天才駭客」,臉書公司總共給了他100萬的獎金。

張啟元侵入購票系統已不是第一次,他2015年間也曾駭入統聯客運的售票網站,用1元買到台中往台北的車票,並真的拿到車票,他事後親自向統聯櫃台提醒此事,但統聯不諒解,立刻報警處理,張啟元後來也遭依詐欺得利罪判拘役60天,易科罰金6萬元。

844ABD522576D190

發表留言

秘密留言

搜尋欄
RSS連結
連結
加為部落格好友

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

QR 編碼
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