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走了7年,蘋果登頂後落凡 投資人怎麼過年?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圖/美聯社
分享
接任蘋果執行長(CEO)7年後,庫克(Tim Cook)繳給了投資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2011年8月上任,2018年8月蘋果股價超過每股207美元,庫克執行長讓蘋果市值突破了1兆美元。

但到了已故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10月20日的逝世紀念日後,股價跌落207美元,總市值不但跌破1兆美元更一路縮水,到2019年1月17日,市值已不到7,000億美元。不到3個月,跌了約三成。

從時間序來看,總是可以有些穿鑿附會的說法,留待投資人自己去想像。但美國時間1月29日、台灣農曆年前蘋果要公布的財報,是會有好消息,還是讓投資人年過得不安穩?

先從17日科技圈、投資圈的消息來看,恐怕是不會太好。

●電池、停聘、輸官司



首先,據傳庫克在一場員工會議上表示,由於手機賣得不夠好,蘋果將減少某些部門的人員招聘,換句話說就是「人事凍結」。(好在,還沒有傳出要裁員的消息。)

其次,投資圈也傳出,蘋果可能會減少自動駕駛汽車的研發支出。也就是說,蘋果想要從手機、電腦等消費性電子產品跨入汽車領域的「創新」,遇到了瓶頸。

這還不說,先前蘋果在幾個專利權官司上打輸了;還有2018年因為電池出狀況,蘋果提出更換電池價格從79美元降到29美元,結果,更換電池的用戶數,從過去的每年約100萬個暴增到1,100萬個。

說起來,蘋果手機做得真不錯,換了電池的舊款手機,不僅堪用還蠻好用的。於是,新款的XS/XR因為與前幾代的差異不大(沒有新亮點),果粉花大約1,000塊新台幣換了電池,還會想花2.6萬元換XR,甚至花5萬多元換頂級的XS?

沒有亮點,創新遇瓶頸,恐怕才是庫克時代的蘋果最大挑戰。

●從創新驅動到成本驅動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產業資訊室的Gloria,針對這一波蘋果手機銷售不佳提出了3個問題:

1.這是中美貿易戰的後果?

2.iPhone已經從高科技創新和設計的卓越象徵,變成昂貴的奢侈品?

3.庫克為了強化蘋果的毛利,壓低供應鏈廠博客來網路書店商的毛利,讓蘋果創新動力減緩的後果?

Gloria指出,庫克最擅長的工作就是管理iPhone的供應鏈,透過對產品成本的極度敏感,配合賈伯斯的創新能力,造就了蘋果輝煌的日子。可是當蘋果不再是「Think Different」的蘋果,只能透過大力壓縮供應鏈成本,且讓供應商迅速攀升至近800家,進而藉由供應商間的價格競爭,讓蘋果享受豐厚的利潤,的確讓蘋果衝上了第一家1兆美元市值的公司。

但從創新轉變為成本控制的蘋果,逐漸享受高毛利帶來的瘟疫溫床,進而開始銷售1500美元(約4.5萬新台幣)的高價iPhone,再從果粉身上賺到高利潤。

可是,庫克忘記創新才是蘋果能夠異於其他科技公司的利器,終於在2019年開春爆發股價暴跌的風暴。

在賈伯斯時代,蘋果會讓讓供應商獲得較高利潤(或是合理利潤),這些供應商因此願意也有能力花費大量研發經費為蘋果尋找下一個刺激iPhone成長的關鍵零組件。可是庫克為了降低成本,每一項關鍵零組件都讓數家供應商競標,甚至共享訂單。雖然因此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但是供應商僅取得微薄利潤,進而失去投資下一個關鍵零組件研發的動力,於是市場逐步淪為控制成本的遊戲。

博客來

●從消費品到奢侈品



更失策的是,庫克竟然將消費性產品試圖以提高價格的方式來強化其營收與利潤,讓手機變成奢侈品。這代表著,果粉圈將剝落一大層,畢竟,能夠用得起奢侈品的人絕對不會比消費品的使用者多。

台灣多家沾上蘋果光的供應鏈企業,在過去幾年伴隨著iPhone手機大賣,營收與股價表現當相當亮眼,但也因此股價受到極大的影響。如果庫克時代的蘋果接下來沒有回到創新的路上,勢必對我們的影響不小。

好在,台灣的供應鏈廠商不但接美國蘋果的訂單,也接中國手機廠、日本企業等全球性的訂單,蘋果的影響雖大,但還不至於受到一籃雞蛋破掉的影響。像是同一期間,台積電(2330)的股價修正大約是15%,大立光(3008)甚至已經回到2018年10月的股價水準。

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當然不會是太好的事,但只要堅持以全球為市場,當一個巨人跌宕,馬上跳去另一個大個子的肩膀上,台灣的企業還是可以找到很好的生存之道。
蘋果執行長庫克。圖/美聯社
分享


A6767C516851CA57

國防部建案採購MQ-8B無人機與MK62空投水雷

外傳美方將供售我國MQ-8B無人機與MK62空投水雷,國防部戰規司長吳寶琨上午在立法院表示,兩項裝備符合我整體防衛構想中不對稱戰力的需求,國防部目前正在評估建案中,但美方並未決定是否供售。

嚴德發上午率官員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國軍軍事教育革新與策進」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吳寶琨面對民進黨立委博客來網路書店蔡適應質詢時,作了上開表示。

國防部上午在報告時,也強調將以火力取代兵力。中科院研發的「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陸軍海軍在新年度首度編列預算採購。108年度國防部預算案中,陸軍計畫以7億餘元採購6套以20機砲為主的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部署在外島及「河防」地區。嚴德發表示,這項裝備是中科院研發,陸軍與海軍有作建案。立委關切未來是否將大規模部署。

海軍參謀長李宗孝態度保留,指此案屬於「科研案」,近兩年來都在測試,一定要先測試,今年年底測試合格,海軍才會購買。

陸軍參謀長楊海明則表示,陸軍編列預算採購6套,將部署在外島。

陸軍預算案指出,陸軍因應敵情威脅及考量外島(河防)地區反登陸及灘岸作戰能力,須取得自動化、射速快、操作簡單及後勤料件獲得容易的武器系統,確保地區及部隊行動自由。因此編列7億2524萬5000元,採購6套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聯合指管系統兩套及掩體設施新建改建工程,將在108-110年執行。
MQ-8「火力偵察兵」無人機是美國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研製的垂直起降無人機。圖擷自中國網
分享


A6767C516851CA57

加速投資台灣會議 聚焦刺激消費方案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日前承諾,將於春節前推出刺激消費方案,據悉,今天下午將於行政院召開加速投資台灣博客來網路書局專案會議,跨部會討論各部會的刺激消費政策工具。

各界預料今年景氣將持續走緩,為透過內需帶動經濟,陳美伶日前表示,將會整合經濟部、交通部等部會的政策工具,透過強化國民旅遊、推動節能補助等刺激消費。

國發會早於11月間便已開始搜集各部會資料,盤點國旅、節能設備等政策工具是否有強化的空間,包含觀光局已經研擬的觀光計畫,藉由推動40個地方特色小鎮、套裝旅遊等強化國旅,經濟部則規劃節能設備補助等,整體刺激消費方案預計最快農曆年前有望推出。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


4DF184B324A18B49

侯友宜:上任後成立委員會因應能源政策

准新北市長侯友宜。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新北市長當選人侯友宜今天針對中央考量核二、核三廠延役一事指出,希望中央先考慮核廢料終極儲存場問題;上任後,將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委員會,提升新北市能源效率。

侯友宜上午到淡水國民運動中心舉行感恩茶會,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過去曾任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主任委員,新北市最想解決的就是核廢料問題,核廢料在新北市擺了很長時間,終極處置場一直沒有定案,希望中央先考慮核廢料終極儲存場問題,才是解決問題最有效率的方式。

博客來網路書店 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昨天表示,期待中央檢討能源政策,不讓中南部火力發電超額北送,媒體詢問侯友宜如何因應新北市能源問題。侯友宜說,將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委員會,對新北市的能源對策提出有效率因應。

外界點名警政署副署長邱豐光、中國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任委員李乾龍可能進入新北市政府,侯友宜表示,人事案還在思考中,待定案後再向外界報告。

媒體針對三環六線及新北市招商政策詢問侯友宜的想法,他說,會努力做好。

另外,媒體問到當選後比較沒笑容,而且有失眠問題,侯友宜則說,每一票都是一份人情,他必須扛起壓力跟責任,對他來講是一個新的挑戰,會全力以赴。

4DF184B324A18B49

熱門登山路線「奇萊南華」 紮營將管制並收費

南投縣仁愛鄉「能高越嶺步道」是攀登百岳奇萊南峰和南華山必經途徑,還有號稱六星級的山屋「天池山莊」,是熱門的登山路線,不少山友無法抽到天池山莊住宿,就在山莊前紮營,為了管理並維護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生態,南投林管處重新整理山莊前營地管制人數,自明年年1月1日起收費,且需事先線上申請。

「天池山莊」位於能高越嶺步道西段13公里處,地理位置優越,為熱門登山路線,因登山遊客日益增加,遠超過山莊容納量。南投林管處表示,之前遊客抽不到山莊住宿,便在山莊前自行紮營。但紮營人數難以控制,尤其是假日人數多,山友的廚餘、垃圾、人數過多等問題,對當地自然環境和野生動物造成影響。

經審慎檢討後,南投林管處決定將山莊前紮營之空地加以整理,劃設小營位19座、大營位3座,並規劃有流理台、截水溝及集水井,能將使用水集中處理,避免隨意傾倒或漫流。營位估計最多可容納100人,加上山莊原有床位,單日將可提供188人進行完善登山體驗,除已劃設之營位,其餘空地皆禁止紮營,依容納量進行登山遊客總量控制,對環境衝擊應能有效減緩,確保登山品質,也兼顧保育山林環境。

為落實管理與使用者付費原則,小型營位(3m乘3m),非假日每座500元,假日每座600元;大型營位(4m乘4m),非假日每座700元,假日每座800元。計畫前往登山民眾可至天池山莊網站線上申請,並於108年1月1日正式生效,確切日期將於天池山莊網站公布。
能高越嶺步道天池山莊設置營地,將管制收費以免干擾自然環境。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分享
能高越嶺步道天池山莊設置營地,將管制收費以免干擾自然環境。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分享


EC18B42679715D28
搜尋欄
RSS連結
連結
加為部落格好友

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

QR 編碼
QR